分享最新南台灣黑熊分布圖初步成果,憂喜參半

2023-04-13 | 黑熊情報

分享最新南台灣黑熊分布圖初步成果,憂喜參半

#臺灣黑熊全島分布調查計畫 近況UPDATE|第三期

圖一、近二十年臺灣黑熊南部分布概況,黃色點位為近十年(2011-2022年)黑熊出現紀錄,紅色點位為2000-2010年黑熊出現紀錄。

 

協會自去年起便開始進行【臺灣黑熊地理分布預測模式及人熊關係分析】研究計畫。研究團隊系統性蒐集自2011年以來的所有黑熊出現紀錄,資料來源含括研究調查報告、生物多樣性資料庫、黑熊通報系統、屏科大黑熊研究室自主監測資料、官方通報、社群平台、私人通訊、報章媒體。資料類型包含各種黑熊出現紀錄,例如自動相機影像、目擊、痕跡、狩獵、救傷、死亡(包括近日霧台4案)、滋擾案件。

 

這是為期二年的計劃,感謝期間很多單位,以及民眾提供相關有熊通報資料,目前已累計上千筆有熊資料。目前第一年迄今有關臺灣黑熊於南部地區地理分布初步結果呈現如圖一。北台灣的初步成果,後續會再向大家報告,情況令人憂心。

 

根據目前資料顯示,相較於2000-2010年的黑熊地理分布紀錄(紅色點位),玉山國家公園含鄰近地區(包括海端鄉和高雄六龜和茂林區)的黑熊點位似乎增加和擴展的趨勢,但黑熊地理分布南和屏東霧台鄉以及台東卑南鄉(黃色點位),恐有縮減的狀況,十年以前黑熊分布南界則可達屏東泰武鄉以及台東金峰鄉,迄今如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的中部則尚無任何紀錄。

 

#Final call for bear presence data!

 

因此,我們正在加強蒐集屏東霧台鄉及台東卑南鄉以南的黑熊出現紀錄,請有於這地區目擊過黑熊或是看過黑熊痕跡的朋友快快向我們通報。您們的通報都將成為更新繪製當今黑熊分布地圖的重要資料。當然,通報送臂章活動仍在進行中!

 

#黑熊通報系統連結https://www.taiwanbear.org.tw/questionnaire


 

<#臺灣黑熊地理分布預測模式及人熊關係分析>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自籌款計畫,林務局配合款補助。

BearReporting Vol.1 https://reurl.cc/QWMkjp

BearReporting Vol.2 https://reurl.cc/9Va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