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易危物種

懶熊

學名

Melursus ursinus

俗名

Sloth Bear, 唇熊、蜜熊

  • 身形

    體長140至190公分,尾長8至17公分, 雄性體重70至145公斤,雌性50至95公斤。

  • 特徵

    毛色是黑色、棕色、或罕見紅褐色。毛髮長度較其他種熊長,尤其在脖子周圍、肩膀和背部,長可達15至20公分,另外耳朵也覆蓋長毛。嘴唇具有高度伸展性,特化可以吸吮白蟻,並在過程中鼻子還可以關閉,因此又被稱為「唇熊」。胸前通常有顯著白色V或U型斑紋。

  • 其他特徵

    懶熊的爪長6至8公分而略彎曲,適於挖掘。或許因為他們有長前爪,貌粗魯,全身毛茸茸又缺少兩顆門牙,早期分類科學家將牠們取名叫「懶惰」(Sloth)。

分享 :

懶熊

分布及棲息地

印度、尼泊爾、不丹、孟加拉、斯里蘭卡。

懶熊為典型的低地物種,主要生活在海拔 1,500 公尺以下的棲地,但在印度的棲地可達 2,000 公尺以上,而在斯里蘭卡則活動於 300 公尺以下的乾燥季風林。棲地包括熱帶森林、疏林草原、灌叢和草地。由於分布範圍有明顯的雨季和旱季之分,因此牠們的食性和棲地利用也有季節性差異。

( 資料來源為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單 (IUCN) :  http://maps.iucnredlist.org/map.html?id=13143 )

 

食性

螞蟻、白蟻和水果是懶熊主要的食性,但重要性依不同的季節和地區而不同。

懶熊比較經常吃落在地面的水果,而非爬上樹取食,但牠們倒是經常會爬上樹吃蜂蜜。在非水果季時,螞蟻和白蟻成為主要的食物。懶熊在吃白蟻會挖掘土堆或地面下的蟻群,然後會交替的吸入白蟻,然後吹走殘骸。發出獨特的聲音可以傳到 200 公尺。懶熊也會吃一些植物的果實或花,但很少捕食哺乳類動物或吃腐肉。然而,牠們的棲息地已嚴重惡化,因為遭人類密集使用而使牠們正常使用的大部分食物產量變少,牠們轉而依賴人類種植的農作物,卻也因此升高人熊衝突的局面。

活動

懶熊比起其他熊類更常在夜間活動,可能是為了適應炎熱且植被覆蓋度低的環境。

整體的活動量變化很大,佔每日 24 小時的 40 至 70%,視情況而異。例如,尼泊爾的國家公園中,由於覆蓋度較高且溫度適中,懶熊會同時於白天和夜間活動,但仍以夜間為主;相對地,未成年和帶著幼仔的母熊則是日行性,可能是為了躲避夜行性的掠食者,如老虎和其他熊。

生殖

交配期通常在5至7月。公熊聚集在發情的母熊附近並爭鬥取得交配權。

雌熊以體重為位序的數隻公熊交配 (最多三隻),而公熊也與多隻母熊交配。小熊出生在 11 月至來年 1 月。懷孕期為 4至7 個月。產仔胎數常見為 1至2 隻,一胎有三隻小熊則非常少見。母熊肩部附近有長毛,可讓小熊抓牢,是最佳的坐乘位置。小熊坐在母熊背上達 6至9 個月後 (取決於何時達到母熊體重的 1/3),開始增加待在地面上活動的時間。受威脅時,牠們會倉皇爬回母熊背上而非爬到樹上,可能因應當地環境樹木少,極危險的掠食者 (如老虎) 也會爬上樹,或有些大型動物 (如大象及犀牛) 還可能會把樹撞倒。小熊哺乳期為 12至14 個月,且會待在母熊身邊 1.5 或 2.5 年,所以每胎的間隔為 2至3 年。

族群及保育現況

推估最好的情況為20,000隻或更少。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易危物種」。

懶熊分布範圍的國家皆有不同程度的國家法律保護,但牠們常因人們為了保護性命或財產而遭獵殺,這情況並不少見。由於懶熊具侵略性的天性,加上人熊遭遇的次數漸趨頻繁,所以經常造成人熊的傷亡。最近孟加拉的懶熊族群滅絕,凸顯出數量小、被隔離的懶熊族群難以存續的嚴重性。雖然沒有可靠的大尺度族群估算,棲地嚴重的地破碎化和喪失,顯示在過去 30 年來,族群衰退了約 30%。保護區內部或許可受到合理的保護,但在保護區外則得面對棲地惡化與直接的殺戮威脅。過度開發森林產物 (如木材、燃料、飼料、果實、蜂蜜)、設立單一產物農園 (柚木、鞍屬植物)、設立避難所、農業開墾區的擴張、人類村落的發展及道路開發,都是棲地的喪失、惡化和破碎化的元兇。另外,印尼某些地區捕抓活的幼熊作「跳舞熊」表演,依舊是個嚴重的威脅,因為法律並沒有徹底執行。一些非政府組織致力於援救這些熊 (儘管牠們無法被野放),訓練獵人其他的謀生技能,確保牠們不會再重返舊業。

    美洲黑熊

    無危物種
    LC

    更多

      亞洲黑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貓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棕熊

          無危物種
          LC

          更多

            北極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懶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眼鏡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馬來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分享 :

                  到校講課和保育講座

                  前往申請

                  台灣黑熊教育館

                  前往申請

                  熊出沒問卷

                  前往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