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緣起與宗旨

由於臺灣近幾十年來自然環境過度開發及各種人為干擾,此陸地上最大型的食肉目動物數量急遽減少,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此情況亦發生分佈於其他地區之同種亞洲黑熊,許多威脅如棲息地喪失及破壞、非法狩獵,以及對於熊活體與其產製品的貿易等,仍持續地危及其族群的存續力。

 

野外臺灣黑熊影像
野外臺灣黑熊影像,劉曼儀 攝。

 

熊類的保育是一個複雜、涉及多領域學科的挑戰。

 

管理和保育的認識,以及社會、經濟、行政、組織等各項因素的配合。然而,由於缺乏持續且充足的經費及技術支援,研究資料及保育行動不足,且行政部門和一般大眾的支持度偏低,非法狩獵及買賣黑熊並未銷聲匿跡。我們尚無證據顯示臺灣黑熊族群有明顯起色的情況。這不僅是國內,也是亞洲地區保育熊類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因此,我們冀望藉由台黑熊保育協會的成立,動員及整合社會各項保育資源,積極推展臺灣黑熊之保育和研究,提升國人對於此物種之認識和關切,同時藉由國際交流和合作,共同提升亞洲地區熊類保育的水準。

 

臺灣黑熊保育協會(Taiwan Black Bear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是全世界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專門致力於保育瀕臨絕種的黑熊而設置的非營利民間組織。成立迄今,在社會各界的協助下,不僅陸續完成國內北、中、南、東各區的黑熊保育大使培訓、「黑熊探險家」特展,以及三百場以上的到校解說等相關宣導活動,同時與許多企業和政府單位合作,充分發揮《研究、教育、公益》垂直整合的效益,深化民眾對這類臺灣野生住民的認識,並激發生命尊重和瀕危物種保育的決心。

 

2017年初,我們起動「有熊國門戶發展計畫」,並在花蓮縣玉里鎮設置民間自籌的「東部臺灣黑熊教育館」,及至2019年3月,為了推動都會區民眾了解台灣自然環境保育面臨問題,協會在汐止夢想社區支持下,自籌成立了「夢想臺灣黑熊藝術館」,以讓更多國人了解並投入環境保育議題行動。

 

協會宗旨:

(1)積極鼓勵和從事臺灣黑熊相關研究,提高野外族群存續力。

(2)強化熊類保育的教育宣導和諮詢,提升民眾之關注和行動。

(3)促進國際合作和交流,提升各地區熊類之保育水準。

(4)配合或協助企業,成全在地瀕危野生動物保育使命。

(5)與國際接軌跨區跨業合作,執行跨物種保育活動。

 

願景 :

確保臺灣黑熊在自然環境內永遠存在,保有自然的棲息地及可存續的族群。


臺灣黑熊保育協會於於2012年加入『捐1%給地球(1% For The Planet)』商業聯盟,成為被捐助的會員。『捐1%給地球』旨在鼓勵更多的企業主參與保護地球的行動,捐贈年營業額至少1%給非營利的環保組織。目前該聯盟涵蓋48個國家至少1,200個企業團體加入,以及散佈在各地3,000多個非營利組織成員,包括臺灣黑熊保育協會。

 

『捐1%給地球』商業聯盟創始於2002年,由國際知名的戶外用品公司巴塔哥尼亞(Patagonia)之Yvon Chouinard和藍絲帶釣餌公司(Blue Ribbon Flies)之Craig Mathews共同創立。兩位企業主皆熱衷戶外活動,並長期關注生態環境保護,畢竟其事業成就也是仰賴於美好的生態環境上。隨著越來越多的關心環境的企業認同『捐1%給地球』的商業聯盟,臺灣黑熊保育協將一秉初衷持續加強瀕危的臺灣黑熊及其他的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以及一起為世界各地的熊類保育盡一分心力,提升人與自然的重要連結。

 

「捐1%給地球」英文版官網:http://onepercentfortheplanet.org

 


一位布農族獵人曾說 : 「如果山上沒有熊,心裡會覺得孤單,森林好像沒有人住一樣」。

 

如果臺灣的山林沒有了黑熊,我們如何向後代子孫交代?「絕種」應非臺灣黑熊的宿命,我們不能讓下一代責難沒能把臺灣的珍寶留下來,臺灣黑熊的未來實繫於我們今日的覺醒和行動。誠摯的邀請您一起加入關愛臺灣黑熊的行列!

 
 

分享 :

到校講課和保育講座

前往申請

台灣黑熊教育館

前往申請

熊出沒問卷

前往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