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易危物種

亞洲黑熊

學名

Ursus thibetanus

俗名

Asiatic Black Bear

  • 身形

    身長110至190公分,尾長小於12公分, 成年雄性60至200公斤,雌性35至140公斤。

  • 特徵

    相較於其他種類的熊,耳朵圓形且較大。毛色黑,一般在胸前有明顯白色的V字型或新月型標誌,又名「月熊」。 下巴也有白色的補釘斑紋,且顏色依個體略有不同。

  • 其他特徵

    另外在東南亞少數地區有不尋常的褐色或金色毛髮。 脖子上的毛較長且粗,有時延伸到臉頰。與其他熊類動物不同,黑熊的腳掌掌墊與趾部有毛髮分開,而非裸露的皮膚。前爪長且彎曲,約5公分。

分享 :

亞洲黑熊

分布及棲息地

目前有七個亞種,分布於亞洲的十八個國家。

分布於尼泊爾東北部、印度、不丹、孟加拉、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伊朗東南部,巴基斯坦中南部、俄羅斯遠東地區、朝鮮半島 ( 南、北韓)、日本、台灣、中國、喜馬拉雅山地區的阿富汗到印度中部等十八個國家。亞洲黑熊從海平面附近到森林線界以上都有分布,高至海拔4,300公尺,跨越了溫帶和熱帶地區、棲息地大部分範圍多是森林,涵蓋闊葉林和針葉林,尤其是含有大量可生產堅果的地區,如橡木或欅木。牠們也生活在乾燥的亞熱帶森林,以及季節性使用的高山草原地區。

( 資料來源為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單 (IUCN) :   http://maps.iucnredlist.org/map.html?id=22824 )

 

食性

春季通常包括吃肉質植物,芽、根、雜草和樹葉夏季為各種樹木和灌木的水果,秋季為堅果。

在一些地區,哺乳類動物中的有蹄類動物 (特別是體型較小的種類,如山羌) 也是相當重要的食物,牠們很少吃魚。經常爬樹以取得果實,此時通常折斷和破壞枝條,在樹冠於是形成一個平台或 "巢",讓牠們坐或站在上頭。水果多樣性在熱帶地區更豐富,例如,在泰國,黑熊食性包括超過一百五十種的水果,通常包括肉桂 (樟科)、豆科植物、桃花心木,和橡木 (殼斗科)。

活動

亞洲黑熊全年以日行性為主,活動高峰經常在晨昏秋季時,當食物叢聚且豐富時,從白天到晚上都會活動。

活動程度或有季節性的差異,但約為一日的 50-60%。在北方高緯度地區的冬季,食物不易取得,黑熊會冬眠。冬眠期一般從 11 月至隔年 4 月,有些甚至會待在洞中直到 5 月底。但在熱帶地區如台灣的冬季,除了待產的母熊外,亞洲黑熊是不冬眠的。如臺灣。透過無線電追蹤顯示,亞洲黑熊的活動範圍雌性個體約 20-60 平方公里,雄性的活動範圍則約比雌性大兩倍,但因亞洲黑熊多生存在山區,且移動常會超出無線電追蹤的範圍,因此牠們實際的活動範圍應該會大於一般的研究資料。

生殖

交配期在六至七月,生產期為十一月至次年三月,但有些地區如熱帶地區仍欠缺繁殖期資料。

懷孕期為六到八個月,包括四至六個月的延遲著床。雌熊首次生殖的年紀為四、五歲。一胎一至三隻,至多每兩年可生一胎。

    美洲黑熊

    無危物種
    LC

    更多

      亞洲黑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貓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棕熊

          無危物種
          LC

          更多

            北極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懶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眼鏡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馬來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分享 :

                  到校講課和保育講座

                  前往申請

                  台灣黑熊教育館

                  前往申請

                  熊出沒問卷

                  前往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