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易危物種

眼鏡熊

學名

Tremarctos ornatus

俗名

Spectacled Bear, Ucumari, 安地斯熊

  • 身形

    體長130至190公分,尾小於10公分, 雄性體重100至175公斤,雌性60至80公斤。

  • 特徵

    皮毛為黑色或深褐色,有時具乳白色的毛在下巴附近、頸部、或胸部, 以及一些典型白紋於口吻部與眼睛周圍,形似眼鏡,故被稱為眼鏡熊。

  • 其他特徵

    但其實白斑紋變化多端,眼睛周圍白色斑紋有的完整、 有的不完整,也有不對稱的,或幾乎沒有斑紋的。

分享 :

眼鏡熊

分布及棲息地

現存南美洲的唯一原生熊類,分布於安第斯山脈的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和玻利維亞。

分布海拔範圍為 200至4,700 公尺。牠們不僅出現在高海拔森林平原和草原,而且也在低海拔的森林和有刺灌木沙漠,但各類濕潤的雲霧帶山地森林則為偏好的棲地。

( 資料來源為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單 (IUCN) : http://maps.iucnredlist.org/map.html?id=22066 )

 

食性

眼鏡熊取食多種水果、植物和肉類,雜食性。

熊必須除去具有棘刺的堅硬葉子才能吃到中心或基部的組織。在不同的季節與地理位置,鳳梨科植物的組成佔 15%至90% 的食性比例。水果也是主要食物,包括灌木和樹木的果實,例如樟科、桑科、杜鵑花科、大戟科。其他的食包括棕櫚、竹筍、蘭科植物的球莖,以及仙人掌的果實。在靠近人類活動的地區,牠們經常入侵玉米園。動物雖是潛在的重要食物,但從未佔很大的食性比例;牠們會吃昆蟲、蝸牛和小型哺乳動物,並偶爾會捕食大型哺乳動物,如鹿或自由放養的牲畜。

活動

眼鏡熊是完全日行性。

因為食物資源全年皆可得,眼鏡熊不冬眠。雄性的活動範圍大於雌性,雌雄間的活動範圍重疊,活動隨著季節食物資源的變化的波動,遷移於不同海拔梯度的不同類型地以尋找食物。

生殖

沒有關於野外眼鏡熊的實際繁殖時間資料,但根據圈養觀察資料預測的繁殖配對出現在三月到十月。野外一胎為 1至2 隻 (可多達 3至4 隻)。雌熊在 4至7 歲開始繁殖,間隔約兩年。

族群及保育現況

野外族群估計約為13,000至25,000隻。國際環境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易危物種」。

眼鏡熊也被分布範圍內的 5 個國家法律所保護,但這些法律上的漏洞和缺乏適當的執法,造成熊在獵捕家畜、覓食農作物時遭到殺害,或是因醫藥或宗教儀式的需求,而遭到盜獵或販售。許多保護區外圍的森林喪失,開發為農地或開發道路,而使棲地喪失和破碎化,故上述問題隨之惡化,如此不僅降低了牠們自然的覓食區域,且迫使熊更靠近人類、農作物和家畜。目前在少數選擇的區域,建立了經營管理計畫,配合社區的參與,來改善人熊衝突的問題。

    美洲黑熊

    無危物種
    LC

    更多

      亞洲黑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貓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棕熊

          無危物種
          LC

          更多

            北極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懶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眼鏡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馬來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分享 :

                  到校講課和保育講座

                  前往申請

                  台灣黑熊教育館

                  前往申請

                  熊出沒問卷

                  前往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