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FQA

台灣黑熊大哉問

 

熊熊基礎知識

Q1. 全世界有幾種熊科動物 ?

A1: 全世界共有8種熊,分別為北極熊、棕熊、美洲黑熊、大貓熊、懶熊、亞洲黑熊、馬來熊、眼鏡熊。   

 

Q2. 台灣真的有熊嗎?

A2: 有~台灣黑熊是台灣唯一原生熊科動物,也是台灣陸域體型最大的食肉目動物。    

       

Q3.胸前V字領是台灣黑熊獨有的標記嗎?

A3: 台灣黑熊是亞洲黑熊的一個亞種,胸前有V字斑紋是亞洲黑熊共同的特徵,因此又叫月熊。    

 

Q4. 台灣黑熊很大隻嗎?

A4: 台灣黑熊是台灣陸域體型最大的食肉目動物,成年雄性:身長160-174cm 體重70-200kg,成年雌性:120-150cm,體重60-110kg。    

 

Q5. 浣熊無尾熊也是熊嘛?

A5: 雖然中文俗名有”熊”字,浣熊跟無尾熊都不是熊科動物。

 

Q6. 目前野外台灣黑熊的數量?

A6: 目前尚未有精確的估算,最多有學者主觀粗估台灣野外黑熊僅存200-600隻。



 

貳 - 棲息地 

Q7. 台灣黑熊都住在哪?  

A7: 台灣黑熊棲息環境以原始森林為主,佔70%。      

 

Q8. 台灣目前哪邊有熊出沒?

A8. 從過往發現台灣黑熊資料顯示,目前台灣黑熊分布範圍集中在中央山脈。

 

Q9. 台灣黑熊需要怎樣的棲息環境?

A9: 台灣黑熊需要食物豐富且人為干擾少的森林。



 

參 - 食性

Q10. 台灣黑熊都吃些甚麼?

A10: 台灣黑熊為台灣最大型的食肉目動物,但其實台灣黑熊可不只吃肉,是標準的雜食性動物,且主要以植物為主食,因為它們較易取得。

 

Q11. 台灣黑熊會主動狩獵?

A11:當植物性食物短缺時,黑熊會增加捕食這些有蹄類獵物的機會。至於較大型的獵物如水鹿和野豬,也有在黑熊排遺內發現的紀錄,研究者推測黑熊可能會取食其腐肉,也會捕獵較為孱弱的個體。

 

Q12. 要如何知道黑熊都吃些甚麼?

A12: 透過排遺分析食性,讓我們可以得知野外黑熊季節性食性變化。

 

Q13. 台灣黑熊會吃魚嗎?

A13: 雖然沒有野外觀察記錄,不過圈養個體有食用魚類的紀錄。

 

Q14. 對人類有毒植物,台灣黑熊會吃嗎?

A14: 許多植物,例如咬人貓,對人類而言是有毒植物,但卻是許多野生動物取食的對象。 



 

肆 - 活動習性 

Q15. 台灣黑熊是日行性還是夜行性?

A15: 台灣黑熊為全日活動。

 

Q16. 台灣黑熊的活動範圍多大?

A16: 台灣黑熊的活動範圍廣泛,利用無線電及衛星追蹤玉山國家公園的黑熊,發現黑熊的活動範圍分布在24至117平方公里間。

 

Q17. 台灣黑熊是獨居還是群居?

A17: 台灣黑熊是獨居性動物。

 

Q18. 母熊何時生產? 一次會生幾隻小熊?

A18: 幼熊出生於12月至隔年3月,每次可產下1-2隻仔熊,野外偶有發現3隻幼熊的紀錄。     

 

Q19. 小熊會跟在母熊身邊多久?

A19: 仔熊會跟在母熊身邊約1年後就會離開母熊,自立門戶。

 

Q20. 台灣黑熊會冬眠嗎?

A20: 台灣黑熊不會冬眠。

 

Q21. 台灣黑熊會做窩嗎? 

A21:台灣黑熊有個特殊的築巢行為,目前還未在其他熊科動物上發現到。牠們會將芒草或灌叢的枝條壓折, 做成像碗的形狀,外觀上像是個大鳥巢。熊窩的深度約30公分,外徑約80至150公分。熊窩經常被發現於食物豐富的地點或是懸崖峭壁旁,只不過目前其功能仍是個謎。



 

伍 - 人熊關係

Q22. 在野外如何避免遇到台灣黑熊?

A22: 1.避免於清晨或黃昏時健行,這些時段是熊活動的時間。

        2.最好都成群結隊旅行;兒童與寵物不要走遠。

        3.在濃密植被區域、或接近溪流處時,可以拍手或大聲講話以製造噪音,或攜帶「熊鈴」,讓熊 知道你的存在。

        4.隨身攜帶防熊胡椒霧器(射程至少為三公尺)

        5.絕對不要接近,甚或餵食熊。

        6.露營時,應選擇遠離熊的天然食物來源處與路徑的空曠地區。

        7.帳棚或睡覺區要跟煮食區分開。

        8.在熊出沒較頻繁的區域,夜晚紮營時可使用可攜帶式藩籬。

        9.學習急救技巧並攜帶足夠的醫療用品。

           

Q23. 遇到台灣黑熊裝死或爬樹有用嗎?

A23: 台灣黑熊善於爬樹,亦會吃腐肉,因此遇到黑熊最重要是保持冷靜,維持頭腦清楚,評估現場狀況。

 

Q24. 如果遇到黑熊該怎麼辦?

A24:您或可緩緩後退,離開現場。不要跑(但別背對著熊)。熊大多會逃走,甚或不理您。熊如果仍在遠處,不妨繞道或離開該區。尊敬熊對空間的需求。千萬不要嘗試接近熊,哪怕為了拍照也不行。準備好威懾物(如胡椒噴霧劑),並保持團隊人員在一起。

 

Q25.台灣黑熊會吃人嗎?

A25: 野外台灣黑熊通常會先發現人的出現,且主要採取迴避的反應,僅有極少數案例是近距離接觸時出現威嚇行為,如站立、朝人吼叫,或短暫的追趕,尚未沒有記錄到黑熊莫名攻擊人而導致人傷亡的情形(黃美秀等2010)

 

Q26. 為什麼台灣黑熊會靠近山屋?

A26: 台灣黑熊通常受到食物吸引靠近山區山屋,因此登山過程切記遵守LNT無痕山林,切勿將廚餘或食物留在山中。

 

Q27. 山上廚餘埋起來就可以避免黑熊取食?

A27: 台灣黑熊的嗅覺很好,力量也很大,因此隨意埋藏的廚餘很容易就被黑熊發現並挖掘。

 

Q28. 原住民會狩獵台灣黑熊嗎?

A28: 雖然黑熊是許多台灣原住民的傳統狩獵對象之一,但卻非主要目標,並且有許多禁忌。 泰雅族、太魯閣族、布農族等皆認為黑熊習性如人,殺害熊就如同殺人一般, 會為獵殺者及其親人招來厄運(如生病、過世、作物歉收等)。因此, 早期的獵人對於黑熊多抱持敬而遠之的態度,除非必要,否則不會刻意去捕熊。

 

Q29. 我可以從國外攜帶熊類製品回國嗎?

A29: 瀕臨滅絕野生動物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組織又稱「華盛頓公約組織」,旨在建立野生動植物包括活體、 產製品、或標本之輸出及輸入國間的合作管道,確實防止非法國際貿易危害到物種的生存。 熊類的商業性貿易完全是被禁止的,唯一的例外是為了提供科學研究的非商業性用途,但仍有嚴格的規定,須先取得合法的輸出、輸入許可證。

 

Q30. 為什麼美國日本可以狩獵黑熊,台灣不行?

A30: 台灣黑熊是法定瀕危保育類野生動物,根據野保法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



陸 - 有熊出沒

Q31. 我看到台灣黑熊了! 可以做些什麼?

A31: 可於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網站填寫”熊出沒通報系統”回報相關資訊。     

 

Q32. 我家的農地是否有熊出沒?

A32: 可將"疑似的痕跡"拍下,利用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的通報系統回報鑑定。      

 

Q33. 如果真的有熊出沒在部落附近,我該怎麼辦?

A33: 台灣黑熊通常不會靠近人類村落,如確定有熊出沒,可儘速聯繫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由專人協助處理。



 

柒 - 威脅與保育

Q34. 台灣黑熊面的威脅有那些呢?

A34: 當今台灣黑熊所面臨的威脅主要是人為活動所致,包括非法狩獵、棲地減少或破壞、道路開發、遊憩干擾、黑熊保育宣導不足等問題。

 

Q35. 為什麼台灣黑熊數量這麼少?

A35: 受到各種人類活動所致,導致目前台灣黑熊為法定瀕臨滅絕野生動物。

 

Q36. 我們要如何保育台灣黑熊呢?

A36: 從關心自身周邊環境開始,就是保育台灣黑熊的起點。

 

Q37. 台灣黑熊協會都在做些甚麼?

A37: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成立於2010年,是一個專門致力於保育瀕臨絕種的黑熊而設置的非營利民間組織。



 

 

 

 

 

 

 

 

 

 

分享 :

到校講課和保育講座

前往申請

台灣黑熊教育館

前往申請

熊出沒問卷

前往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