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無危物種

美洲黑熊

學名

Ursus americanus

俗名

American Black Bear

  • 身形

    身長110至190公分,尾長小於12公分, 成年雄性60至200公斤,雌性35至140公斤。

  • 特徵

    吻鼻部通常是棕褐色,體毛長度相當一致,但毛色變化很大,有各種不同深淺的黑,甚或褐色。在秋天時,會長出厚實的絨毛;在晚春時,則會換毛。罕見的白色(非白化)的美洲黑熊出現於不列顛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沿海,灰色的美洲黑熊出現在阿拉斯加東部。

  • 其他特徵

    牠們胸前有時會有白色的斑紋,樣式不一, 會有一個或多個小白點,甚或是大月牙型的白斑,但十分罕見。

分享 :

美洲黑熊

分布及棲息地

目前有十六個亞種,分布於北美洲從阿拉斯加南部、加拿大、美國,一直到墨西哥北部。

主要出現在溫帶和寒帶森林,但範圍也涵蓋亞熱帶地區,如美國的佛州與墨西哥。牠們的棲地十分地多樣化,包括墨西哥的灌木林、路易斯安那州的沼澤、阿拉斯加州的溫帶雨林和拉不拉多苔原。相較於北美洲的另一種熊─棕熊,美洲黑熊更傾向於生活在森林型棲地,海拔分布範圍從海平面到3,500公尺。

( 資料來源為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單 (IUCN) :  http://maps.iucnredlist.org/map.html?id=41687 )

 

食性

美洲黑熊是標準的雜食性機會主義者, 食性隨著季節性的食物豐富度而變化

食物多樣,包括植物的根和芽、不同種類的漿果、堅果、松子、從卵到成蟲各種生命階段的昆蟲、從魚到哺乳類的脊椎動物,也包括死屍。牠們也會受到人類有關的食品所吸引,包括垃圾、鳥飼料、玉米、燕麥、蘋果、蜂蜜等等。在秋季,覓食量會大增,並開始食用高脂肪的食物以準備冬眠。

活動

美洲黑熊以日行性為主,晨昏為活動高峰期,常在中午休息。活動時間約占每日的50%至60%

秋季通常會增加夜間活動,特別是在食物聚集、豐富的地區。夜間活動增加的情形,也會發生於靠近人類活動的區域時。不活動的冬眠期約三至七個月,但在南方的部分地區,當全年皆有食物供應時,只有待產的母熊會冬眠。

生殖

雌雄可開始生產的年紀約為3至8歲,性成熟狀況通常依食物供給狀況而有所不同。

每兩年可生一胎,直到二十五至三十歲,交配期為五至七月。公熊則藉由氣味蒐尋母熊,發情的母熊則利用氣味標記吸引公熊。雌熊在交配季會大範圍移動,而公熊會明顯降低覓食活動。繁殖配對可能會維持數天並交尾數次,雌雄都與不同個體交配,但是只有少數公熊能實際有後代。 當母熊冬眠時,會在十二月至二月期間產下小熊。小熊剛出生時即為弱小,重兩百至四百五十公克,體長二十公分,眼睛未開且幾乎無毛。當小熊兩個半至三個半月大時,母熊和小熊就會離開洞窟。小熊與母熊的親子關係可維持至十六至十七個月,之後通常因為母熊的繁殖行為而斷絕關係。 在食物資源較匱乏的地區,每胎間隔會拉長到三至四年,好讓母熊能恢復體力。一胎從一到五隻小熊都有,北美東部地區平均為二點五隻,西部為兩隻,且雄性數量稍多。

族群及保育現況

總族群估計約90 萬隻,為所有熊類總和數量的2倍之多

牠們並非全球受威脅物種,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無危物種」。

    美洲黑熊

    無危物種
    LC

    更多

      亞洲黑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貓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棕熊

          無危物種
          LC

          更多

            北極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懶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眼鏡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馬來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分享 :

                  到校講課和保育講座

                  前往申請

                  台灣黑熊教育館

                  前往申請

                  熊出沒問卷

                  前往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