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協會介紹

台灣黑熊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是台灣唯一原產的熊類,為亞洲黑熊於台灣之特有亞種。

由於臺灣近幾十年來自然環境過度開發及各種人為干擾,此陸地上最大型的食肉目動物數量急遽減少,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此情況亦發生分佈於其他地區之同種亞洲黑熊,許多威脅如棲息地喪失及破壞、非法狩獵,以及對於熊活體與其產製品的貿易等,仍持續地危及其族群的存續力。

了解更多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24-03-12


攜手IUCN BSG熊專家小組,共創全球熊家園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於2024年起成為「IUCN(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BSG(熊專家小組)」的贊助夥伴。IUCN(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保育組織,旗下有130個分門別類的專家小組。其中BSG(熊專家小組)則旨在保育熊科的七種熊,包括美洲黑熊、亞洲黑熊、棕熊、貓熊、懶熊、眼鏡熊和馬來熊。另有北極熊專業團隊致力保育此一物種。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期能透過國際交流與合作,與不分國界的熊類學者、保育人士共同努力,提升亞洲黑熊的國際能見度,促進保育技術與行動。

最新消息

2024-01-25


了解更多

台灣黑熊

台灣唯一原產的熊類,為亞洲黑熊於台灣之特有亞種。
由於台灣近幾十年來自然環境過度開發及各種人為干擾,此陸地上最大型的食肉目動物數量急遽減少,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

現今僅存約200600隻野生黑熊

  • 0
  • 200
  • 600
  • 2000

捐款

我們期盼不僅能夠實質保護台灣美好的山林環境,為野生動物保有永續生存的空間,

這是專為台灣黑熊請命和保育而成立的民間非營利組織,希望積極凝聚各界保育的力量和熱情,以實際行動來幫助台灣黑熊。
我們期盼不僅能夠實質保護台灣美好的山林環境,為野生動物保有永續生存的空間, 也期望這些豐富的自然資源能夠細水長流,留給島上的下一代以及來自其他地方的世界公民所共享。
如果您與我們有著相同的理念,歡迎您透過以下的方式支持我們的行動:

前往捐款


使命與任務

臺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

熊類的保育是一個複雜、且涉及多領域學科的挑戰,因此除了相關生物學資訊的持續累積之外,亦依賴人們對於野生動物經營管理上的認識 ...

2023年台灣黑熊通報救傷及死亡案件統計

自2023年開始算起,目前台灣黑熊救傷收容總共11例,其中4例死亡、4例野放,3例收容中,而其中9例為人為狩獵活動所致。

世界上的熊

現在地球上有八種熊,廣泛分布北半球和南半球的一部分,如亞洲、歐洲、美洲和北極。 常見的特徵是身軀龐大、四肢粗壯有力、長鼻子、厚毛髮、短尾、跖行足、每隻腳爪上有五個彎曲鋒利不能回縮的爪子。

分享 :

到校講課和保育講座

前往申請

台灣黑熊教育館

前往申請

熊出沒問卷

前往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