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易危物種

馬來熊

學名

Helarctos malayanus

俗名

Sun Bear, Malaysian Sun Bear, 小狗熊、太陽熊、蜜熊

  • 身形

    現存體型最小的熊,體長100至150公分,尾長3至7公分, 體重30至80公斤。

  • 特徵

    前肢彎曲,足部轉向內側,為典型的「內八」。口吻部較短且灰白色,耳朵尤其小。毛短、色黑,少數是深褐色。胸前通常有明顯白色或黃白色斑紋,但個體間降形狀差異很大,通常是U或圓形,但有時沒有。此標誌乍看如太陽,因此有太陽熊之稱。

  • 其他特徵

    舌頭很長有20至25公分,可取食昆蟲和蜂蜜。 長爪也可破壞木頭取食蜂蜜或白蟻巢。腳底幾乎無毛。

分享 :

馬來熊

分布及棲息地

馬來熊分布於東南亞大陸塊,包括孟加拉、印度東北部、中國南部/雲南、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和蘇門答臘、婆羅洲。

馬來熊主要棲息在半常綠林、落葉混合林、龍腦香科優勢森林和山地常綠森林。在有些地區,與亞洲黑熊共同使用這些棲地。分布範圍從海平面到海拔超過2,100公尺的區域,並以低海拔森林最為普遍。

( 資料來源為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單 (IUCN) : http://maps.iucnredlist.org/map.html?id=9760 )

 

食性

雜食性,取食超過100種昆蟲,主要是白蟻、螞蟻、甲蟲、蜜蜂、蜂蜜,以及各種水果。

在婆羅洲的森林中,桑科的果實 (如無花果)、橄欖科和桃金娘科佔果實的半數以上,但當結果量缺乏時,熊會轉而以昆蟲為主食。馬來熊也是著名的蜜蜂捕食者,這些無刺蜂住在樹洞內,馬來熊為了覓食蜂蜜、蜂臘和蛹,會咬或用爪挖開樹洞。

活動

就像其他的熊類一樣,馬來熊的活動模式受到人為活動的影響

在高度干擾的環境中,如油棕櫚種植園,馬來熊主要是夜行性;在人為活動稀少的森林裡,牠們則多在白天活動。當果實產量豐富時,牠們花費大量的時間在樹上覓食。牠們有時也會利用折枝和樹葉築樹巢睡覺,但牠們通常還是多在地面睡覺,母熊也經常利用樹洞或倒木這類遮蔽處作為育幼用的洞穴。馬來熊不冬眠。

生殖

馬來熊是唯一沒有明顯繁殖季的熊類

圈養或野外的個體全年都可生殖。雌熊有四個乳頭,但最多只有觀察到兩隻小熊,通常一窩僅一隻。

族群及保育現況

國際環境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易危物種」。

森林棲地喪失和破壞的速率是主要威脅,例如馬來西亞與印尼砍伐森林後改種油棕,開發生質能源產業。再加上目前盜獵的情況,更惡化了牠們的處璄,有研究指出在過去 30 年間,此物種的全球族群衰退了 30%。雖然牠們分布的範圍都有受到國家野生動物法令嚴格的保護,只不過這些法律通常沒有有效的執法。商業盜獵,特別是熊膽 (使用在中醫) 和熊掌 (佳餚),被認為是另一個關鍵的威脅,特別是在東南亞大陸。此外延長的旱季,自然發生和人為所致的火災進一步加劇了棲地喪失的問題,大大減少了熊可利用的食物和空間,甚至會造成牠們因飢餓而死,或導致牠們會到森林鄰近的農田覓食,然後被當地居民用毒餌、陷阱所殺戮。

    美洲黑熊

    無危物種
    LC

    更多

      亞洲黑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貓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棕熊

          無危物種
          LC

          更多

            北極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懶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眼鏡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馬來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分享 :

                  到校講課和保育講座

                  前往申請

                  台灣黑熊教育館

                  前往申請

                  熊出沒問卷

                  前往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