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探查-有熊通報知多少?

2022-09-23 | 黑熊情報

部落探查-有熊通報知多少?

自今年五月東卯山黑熊遇害以來,沉寂了將近三個月左右未見進一步的偵辦結果,亦無聽聞案發後部落有與熊相關的宣導會,因此一個月前,協會主動連繫案發地附近的社區發展協會及社區部落代表,表達想到部落辦理黑熊保育宣導講座。一方面猜測也許仍有許多民眾對熊的習性與應對有認知上的落差,一方面也想親自到部落內瞭解當地民眾對此事件的看法。

免不了仍有些部落可能會擔心而唯恐避此話題不及,有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表示非常歡迎協會前往分享黑熊保育的相關議題,尤其是#16711的案例。協會幾次電話聯繫及親訪周邊店家後,部分當地民眾似乎對於黑熊711的到來還沒多清楚就發生槍擊了,恐懼與疑慮一直存在而苦無人說明,也因此對協會講座的議題非常想深入瞭解。

有了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大力支持,促成上週五(9/16)傍晚,協會到訪南投仁愛鄉武界部落一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台灣黑熊保育部落講座。第一次到武界部落宣導人熊關係講座,協會也是懷揣著忐忑的心,不曉得在這麼敏感的時期,實際來聽的民眾會不會寥寥無幾...

講座即將開始前,就下了場傾盆爆雨!!那滂沱雨勢,連小編都不想出門濕身了,原以為有零星幾位民眾願意前來聽講就很感恩了,沒想到住在部落當地的鄉長候選人準時到達(剛開始只有2位年輕人提早到),先到的民眾也陸續call朋友進入,講座開始不到半小時會場即滿座,後持續添補座位,甚至還有民眾抱孩子站著。講座超過一個小時,這也是歷久一來唯一一場在部落的講座,幾乎無人中途離席、沒有一個人打瞌睡、不想吃便當耽誤聽講,待到最後。


會場幾乎有大多數人表示沒有見過野外的熊,也以為此區熊很少(甚至沒有),並且也不曉得通報的重要性、應該向哪個單位通報。事實上,該區從黑熊地理分布預測圖來看,也是黑熊潛在分布範圍(外圍)。在還沒有聽過講座前,大家似乎都已聽聞過黃美秀老師於MIT(台灣志電視節目)的聲名了,但對於台灣黑熊的概念卻仍處於模糊,甚至有不少誤解的情形。本次講座特別分享幾大主題: (1)黑熊的生態習性(怕人、日行性、植物為主的雜食性、超過5萬公頃的活動範圍)、(2)台灣黑熊為何會瀕臨絕種、(3)路上或工寮遇到熊要怎麼辦、(4)布農族(如武界部落)視熊為禁忌動物的傳統原住民生態智慧,如何兼顧瀕危物種(黑熊)保育,如何避免獵殺黑熊、(5)黑熊16711的故事和丹大野放決策過程,以及(6)未來期許:友善黑熊的武界部落和仁愛鄉。

※ 由於爆雨雨聲嘈雜及現場有較小年齡兒童聲語,本場影音不佳無法分享,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小編第一次參與這樣的部落說明會,現場面對面直接感受民眾從對於此事件從不太了解,到全盤瞭解台灣黑熊和這隻熊16711的坎坷熊生,以及應該如何因應遇到黑熊的情況之後豁然開朗。在地民眾有些從事觀光、有些從事農作,非所有人都有狩獵經驗,駛車前往部落途中曾有好幾段沒辦法接收網路訊號,若錯過廣播時間,仍可能有訊息傳遞上的落差及斷層。

協會固然也對於熊中陷阱且被射殺的憾事感到悲傷與氣憤---但如果能有相關單位提早和地方民眾疏通,加強通報重要性與熊習性相關的完整宣導,民眾才不會心生畏懼,也才可能願意配合相關措施,減少看到熊就開槍的行為,避免人熊之間的衝突(人或熊受傷),也對未來黑熊保育的持續推展至關重要。

然而,與在地的溝通需要花長時間耕耘,廣播或傳訊息雖及時但不一定廣度與深度兼具,能讓民眾深刻瞭解。拯救黑熊的佈局仍須從源頭深化,加強有熊分布地區的保育宣導依然是關鍵。對立並無法促使狩獵或陷阱管理的法律立即修改,且還可能製造更多衝突。協會期望盡己之力發揮協會的專長,持續到各地進行宣導教育,並且協助部落與民眾能更好的與熊共存。教育宣導並非網路資訊散佈即可,更須到在地聆聽在地民眾的聲音,才能雙向交換彼此的意見。會後我們與地方代表一起交換意見--"如何讓熊回來(不是到此結束)"和"避免誤捕黑熊",希望有機會於在地的支持和參與下,共同展開新頁。

在原住民傳統領域中,人和黑熊及眾多萬物都是共享共榮共生的。我們應該展開雙臂歡迎黑熊(Tumaz)回家的! 大家同意。

#活動圓滿,感謝與會的所有民眾。

#大雪山黑熊1677 #武界
 

林務局籲誤捕黑熊即時通報可免罰?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已上路(9/23)此舉是否存在誤區?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3/0070083
 

民間參與公共政策進展-督促儘速修法管制山豬吊陷阱、落實完整配套管理政策

https://reurl.cc/W1oKpO
 

/延伸閱讀-東卯山黑熊事件回顧/

1-人熊衝突何時了?「黑熊媽媽」說出台灣黑熊保育管理關鍵字

https://reurl.cc/V5EokR 2021.9.18#

2-人類團圓之際,何處是台灣黑熊的家?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1410 2021.9.19#

3-不是黑熊壞壞!大雪山黑熊的滋擾分析和啟示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1492 2021.10.13#

4-和黑熊當鄰居:期待有一天,台灣也能有個「黑熊友善社區」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1495 2021.10.14#

5-送熊孩子回家的漫漫長路:從黑熊「711」談台灣黑熊保育的6個迷思(一)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2348

6-送熊孩子回家的漫漫長路:從黑熊「711」談台灣黑熊保育的6個迷思(二)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2349

7-送熊孩子回家的漫漫長路:從黑熊「711」談台灣黑熊保育的6個迷思(三)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