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卯山黑熊711遇難死亡--偵查結果公開

2022-09-21 | 黑熊情報

東卯山黑熊711遇難死亡--偵查結果公開

今年4月12日野放的東卯山黑熊711,不幸於5月上旬遇害,是台灣第一頭野放後並有衛星追蹤卻仍遇難的黑熊。案件由檢警偵辦4個多月,今日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刑法》等相關條例提起公訴。

熊,本來就是自由的野生動物,野放後往哪去都不奇怪。若與鄰近山區的宣導說明範圍能在更擴大、提早半年以上部署,東卯山黑熊#16711或許不會枉死。

文摘:「因擔心違法犯行曝光,第一時間不敢開槍,隨即以通訊軟體LINE詢問…於是使用獵槍…」。據與部落民眾了解,管理單位並未於野放前到該地區與部落民眾宣導「黑熊相關習性與遇到熊該怎麼應對?」。根據林務局先前的發文指出,5/6凌晨5時衛星訊號消失,然近日部落代表則向協會表示5/5-6臨時收獲通知,並主動要求以部落廣播提醒民眾注意野放的熊可能在附近。同時代表亦表示,廣播時間不長,不一定所有人都接獲消息。這凸顯野放前與鄰近部落的溝通宣導,在廣度及時間尺度上提前佈署的重要性。

---------------------

教育宣導不足,不知有熊通報的重要性?

---------------------

東卯山黑熊711被槍殺之前再度中「山豬吊」陷阱,加上當事人不知有熊通報的重要性,於是熊被射擊後,頸圈亦被破壞且遭掩埋。若能於發現當下,立即通報,也許能即時動員救傷。此外,若能有輔導單位協助更早進入部落與民眾面對面溝通和釋疑,讓在地民眾瞭解如何應對黑熊及通報的重要性,或許能避免發生如此憾事。

陷阱上的黑熊若及時被獵人發現並通報,動物可能還有被救傷而虎口餘生的機會,只是免不了變成殘肢。反之,若被人發現晚了,或者獵人發現後不通報,甚或進一步殺害,動物就有可能斷魂陷阱上,這就是一個血淋淋的案例…

野生黑熊雖不是如卡通片的可愛動物,是潛在具有危險性的大型動物。然根據黃美秀教授研究資料顯示,臺灣目前尚未有黑熊視人類為獵物、或無緣故攻擊人導致傷亡的案例,若巧遇多半黑熊會迴避人類,快速離開現場。 除非覓食中有介入者靠近、為保護幼熊或生命受威脅時等等….才有可能威嚇人。通常台灣黑熊感到人類靠近時會避離。若在野外遇到黑熊時,慢慢退離開至距離遠一點,熊也會自行離開,不必感到害怕就攻擊;若看到陷阱中有熊,及早通報也能救助到熊。因此,我們必須持續鼓勵有熊通報、創造通報誘因,這對於掌握黑熊族群動態也有幫助。

台灣原住民各族多有不可以殺黑熊的禁忌,大部分的族人是避之唯恐不及的,誰想要傷害黑熊?不僅可能帶來厄運,不小心又會被可怕的輿論攻擊。近年黑熊救傷案件,民眾愈趨知悉要主動通報,而能及時受到適當的處理,也有成功的野放回山林之中生活的案例。然而這樣的通報機制需要良好的信任關係才能夠維持運作。也請大家看待這個議題時理性對話,停止謾罵和惡意牽連抹黑,山林是大家的,沒有人是局外人。

---------------------

台灣黑熊保育仍須更多有熊棲地民眾的支持和參與,才有希望。

---------------------

保育工作涉及獲得地方認同的台灣黑熊保育教育的推廣,以及符合傳統原住民生態智慧的永續性狩獵活動需要持續努力,並且禁獵瀕危物種。鼓勵有熊通報,強化國內救傷和野放實作量能都是未來重要的方向。

相信案發不幸之後,地方一定有很多疑慮甚或恐懼,以及對黑熊甚或經營管理的誤解。協會亦主動與鄰近部落聯繫,促成9/16(五)辦理人熊關係講座,親自深入部落瞭解情形,將會整理、分享我們的心路歷程。任何位於有熊棲息地鄰近的社區亦歡迎隨時與協會連繫,申請免費的台灣黑熊保育宣導講座,進一步深入了解該如何與熊共同享用這片山林。

<有熊出沒請通報>

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縣市民服務專線(1999)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通報系統https://www.taiwanbear.org.tw/questionnaire/

|延伸閱讀1.

從黑熊711坎坷熊生,正視瀕臨絕種困境(協會新聞投書)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963331

|延伸閱讀2.

送熊孩子回家的漫漫長路:從黑熊「711」談台灣黑熊保育的6個迷思

(一) https://reurl.cc/mop30j (2022.06.02)

(二) https://reurl.cc/o1vQrQ (2022.06.03)

(三) https://reurl.cc/OA64vR (2022.06.04)

|延伸閱讀3.

【公民提案】督促儘速修法管制、落實完整配套管理政策!!農委會於本月9月6日部分參採回應可參考

https://join.gov.tw/....../b06822d4-44cb-41b2-ac9d......

|延伸閱讀4.【教育摺頁】 與熊共存 正確的應對觀念https://www.taiwanbear.org.tw/news/news_show/11/193

新聞連結網址: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