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建立亞洲地區熊類族群監測指導方針工作坊

2019建立亞洲地區熊類族群監測指導方針工作坊

 

本计画由台湾黑熊研究团队与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UCN)物种存续委员会(SSC)的熊类专家群组(Bear Specialist Group, BSG)合作,在台湾举办熊类族群监测工作坊,这也将是亚洲地区熊类研究者首度齐聚一堂交流的专题工作坊会议。我们邀集了研究亚洲地区野外熊类的资深科学家们,汇整各地相关熊类族群监测资料,同时也涵盖相关统计学家和具有监测其他亚洲物种(如大型猫科动物)丰富经验的专家,进行科学性的评估和提出相关的建议。

 

IUCN BSG 「建立亚洲地区熊类族群监测指导方针」工作坊也将作为一个脑力激荡的专业平台,以探讨在不同情况下最适用的熊类族群监测技术,并集思广益以回答各种不同的问题,而最终目标则是订定出一本指南手册,以期更有效的监测亚洲地区的熊类。此外,这些具有野外熊类和族群监测专业的研究人员齐聚一堂,将为未来合作建构网络基础,并借此促进来自15个国家的政府、非政府组织(NGO)、大学、博物馆、动物园,以及其他相关经营管理人员的资讯传递和交流。

 

最后,于BSG工作坊会后,我们针对台湾黑熊之相关保育议题举办「台湾黑熊族群监测及经营管理论坛」,促进国内外专业经验之交流和讨论。另外,透过一系列的保育科普讲座「与熊熊大师有约」,提升民众的保育认知和参与,以提升台湾黑熊的经营管理和保育水准。


其参与活动人次如下: 

  BSG工作坊
(11.4~11.8)

台湾黑熊管理监测论坛

(11.9)

与熊熊大师有约-科普演讲

(11.10)

国外学者 23 9 6
国内人员 35 61 165
工作人员 21 23 28
总计 79 93 199

~为期一个礼拜的工作坊,虽然会中有令人不愉快的插曲,但是在大家的努力及配合下,圆满落幕




 详细活动资讯请参阅:台湾黑熊保育协会第16期会讯P38-P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