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你我保育意識 《黑熊來了》將登大銀幕

2016-09-06 | 黑熊情報

喚醒你我保育意識 《黑熊來了》將登大銀幕

台灣黑熊是我國特有且極具特色的保育類動物之一。為了捕捉黑熊的珍貴身影以喚醒社會保育意識,《MIT台灣誌》導演麥覺明耗費8年時間,拍攝首部即將登上大銀幕的台灣黑熊紀錄片《黑熊來了》

 

麥覺明團隊自2008年開始,與人稱「黑熊媽媽」的屏科大野保所所長黃美秀合作,深入山林之中追尋黑熊蹤跡。雖然台灣黑熊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但研究團隊在2014年重啟的捕捉繫放野生黑熊研究中發現,黑熊誤中非法狩獵陷阱的問題並沒有減少。

 

麥覺明雖然拍山經驗豐富,但也是藉著這次機會才和台灣黑熊有近距離接觸。每當得知黑熊遭斷掌或斷趾後,都會令現場人員感到心酸,再加上保育類動物狩獵可能立法鬆綁,台灣黑熊將遭遇更加龐大的絕種危機。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目前正在推動「公民科學家」計畫,希望以科學方法監測動物族群數據。麥覺明有感保育人士對鬆綁狩獵法規的憂心,邀請觀眾在今年秋天走進戲院,藉由觀賞《黑熊來了》,來了解台灣陸地最大卻極為少數的原生熊類,同時推廣「公民科學家」計畫,讓民間、企業的力量能投入動物保育之中。

距離文明最少三天的路程,長期進行台灣黑熊捕捉繫放的影片紀錄。(大麥影像傳播工作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