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台黑熊被獵殺案偵查終結,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黃美秀 理事長聲明

2023-04-07 | 黑熊情報

霧台黑熊被獵殺案偵查終結,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黃美秀 理事長聲明

 

對於霧台黑熊被獵殺案偵查終結,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黃美秀 理事長/屏東科技大學 教授發表聲明:

 

對於近日屏東地檢署偵結起訴-霧台連續獵殺臺灣黑熊案4起,我們感到十分的遺憾,而且嚴厲譴責。對於如此蓄意且累犯的獵殺瀕危物種,我們呼籲司法機關應該從嚴追究刑責,而且能夠徹查事後是否涉及到商業買賣。 本案連續殺熊案違背了傳統原住民族狩獵的文化,因為臺灣多數原住民族其實都有獵熊的禁忌,包含霧台所屬的魯凱族。

 

近10年已有將近20起黑熊死亡或救傷的通報發生,有半數以上死亡,甚至有80%的黑熊都是斷手斷腳的,這些活動都跟狩獵有關。

 

因此我們在這邊再次誠懇的呼籲,我們的政府單位應該要重視狩獵對於黑熊所造成的迫害,能夠加強管理包含獵場、獵具、時間等等,應該要積極的處理。 臺灣黑熊在這20年來經過國人的努力,族群數量其實到現在都還沒有一個很明確回穩的狀況,可見環境造成的威脅,還需要我們多方的去努力,這也是我們主張『黑熊死傷零容忍』的原因,因為我們發現保育的速度跟力道似乎太慢了。

 

這其中當然也包含國人應該(對保育)要有個積極的認識、正確的認識臺灣黑熊數量稀少,生性機警,通常遇到人就跑。因此如果你在野外甚至在鄰近山區看到黑熊,其實,不用驚慌。不要私了,應第一時間通報主管單位林務局或者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同時也應該知道瀕危物種應該要杜絕所有的買賣,如果有遇到非法的狩獵或者買賣的情事,也應該勇於檢舉。

 

臺灣黑熊活動範圍廣闊,保育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更需要大家齊心努力,民間、政府正視黑熊保育的問題,積極的面對我們子代(後代),才有機會再看到臺灣黑熊的身影,而不要像雲豹一樣。 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補充參考】

本會聲明稿與事件相關圖表 https://myppt.cc/iNXJB

協會理事長 黃美受教授投書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576358

3年內獵殺4隻台灣黑熊 屏檢偵結起訴9霧台鄉民(新聞連結)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4263227

台灣黑熊獵殺案 魯凱族群:省思檢討狩獵文化|每日熱點新聞|原住民族電視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p2y26VL3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