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熊,怎麼辦?】當看到母熊帶小熊要過河時....

2023-02-02 | 黑熊情報

【遇到熊,怎麼辦?】當看到母熊帶小熊要過河時....

以2023年1月台東延平鄉母子熊過河案例為例
<分享理事長黃美秀的看法>

 

"嘿,你太靠近了" #當媽的都知道!!

這段影片已有太多人傳給我了。但其實已有熱心山友於第一時間1/27通報黑熊協會了,十分謝謝團隊的通報。再次看到母熊和二隻小熊,大家都很開心。
 

也很感謝山友願意授權影片給協會,讓我們與大家宣導不同情形遇到黑熊該怎麼應對,一起來探討人與熊的關係。實際上許多人一遇熊難免興奮拍照錄影與分享,但卻忘了網路總是傳播得特別快...我們不需要責怪興奮遇熊山友的不當行為,比起責怪,事實上仍有多數人實在太不了解該如何面對黑熊,我們更應該可以慢慢學習、更了解台灣黑熊,分享給身邊周遭的更多朋友,直到大家遇到熊內心都有潛意識的守護法則,善意地與他們在山上愉快安全的再見!!

這次的熊出沒事件,其中有二個值得注意的問題,希望大家一起關心。

 

1.  訊息來源正確性
這是發生在台東延平鄉,也不是舞鶴,更不是花蓮,或桃園拉拉山...。大家真的不要張冠李戴... 媒體報導也應多加求證。

 

2. 當看到母熊帶小熊要過河時,該怎麼辦?
更重要!! 我們都不太了解黑熊,殊不知母熊一般雖不會無故挑臖人,但當帶小熊時,則會較為敏感。遇到緊迫或覺得情況不妙時,則常會出現威嚇的行為,也就是如影片最後的情況,朝人接近並發出吼聲。這是很典型的防禦性威嚇!!! 但威嚇未必是"攻擊",這是一種"警告",相當於宣示"嘿,你太靠近了"。

片中的山友其實在第一時間發現母熊帶小熊時,就應該不要再前進了,因為這樣會讓母熊發現,也會讓牠和二隻小熊很緊張。一家子接著如同影片這般花容失色地逃竄。當然,這對當事人也很危險,因為你不知道母熊會如何反應人的逼近。況且,這是在危險的地形,母熊和小熊試著過河,溪水湍急。

最後,母熊朝人威嚇後,趕緊帶緊跟身旁的一隻小熊逃離現場。留下還未來得及過河的另一隻小熊....這不等同於是活生生的拆散這一家子。我們自然會擔心他們會不會再團聚,也不僅想起失怙的南安小熊.....

我們不需要責怪興奮遇熊的山友的不當行為,因為多數人實在太不了解該如何面對黑熊。然而,我們的確可以慢慢學習更了解台灣黑熊,並且善意地與他們在山上愉快安全的再見!!
 

enlightened建議正確做法enlightened

當看到母熊帶小熊要過河時,是困難地形,那就止步不再前進(我知道這不容易),讓母熊和小熊不慌張地、順利過河或一家子在一起沒有危險時。母熊一旦發現人沒有逼近的企圖或動作,就會比較安心,不急不躁離開現場,當然也不會有想朝人威嚇的舉動!!
 

#如果換是我......在危險地形時,看到熊發現人很緊張時,我就會立刻盡量輕巧的"退",立刻"退","退","退",夠遠了,母熊不緊張了,自然可以照顧好二隻屁熊。(也就是說,喔~,抱歉,我打擾到妳們囉,Sorry! 我立刻退~) #退

#請不要追逐母熊帶小熊,喔~~任何野生動物不都是這樣嗎,哈。

#影片十分感謝山友授權

3. 記得兩不兩要,不驚擾、不近期打卡,要保持距離、要通報
立刻通報就是正確的做法,盡量不要公開地點,避免不肖人士前往探查,因為黑熊有可能還會在附近逗留也不一定。 請聯繫「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或至本會黑熊通報系統通報( https://www.taiwanbear.org.tw/questionnaire/ ),本會能協助鑑定與提供防範意見諮詢,亦可打給林務局24小時保林專線 0800-000-930。讓相關單位與研究團隊能掌握黑熊足跡、數量、生活習性等,適時公告民眾注意事項,也能滾動調整黑熊保育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