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庫拉庫溪的黑熊信使

2022-02-16 | 黑熊情報

拉庫拉庫溪的黑熊信使

台灣黑熊誤中陷阱(如鋼製套索或鐵鋏)的狀況,從二十年前台灣第一次的捕捉繫放黑熊的研究便已有紀錄,乃至近期再於玉山國家公園和大雪山地區的捕捉繫放結果來看,此狀況從未止息。事實上,就當時(2016-2017年)國內28隻台灣黑熊的資料來看,黑熊誤中陷阱所致的斷掌或斷趾的比率高達54%。雖說陷阱的目標獵物通常並非鎖定為黑熊,但因陷阱沒有選擇性,黑熊仍會誤中陷阱,傷勢輕者為傷殘,重者則可能因感染而死亡,而這也是野外台灣黑熊族群數量持續低靡不振的主因。

一位布農族獵人曾說:「如果山上沒有熊,心裡會覺得孤單,森林好像沒有人住一樣。」台灣黑熊回家需要的那條安全的路,不僅需要祖靈的庇佑,更需要您我同心齊力的持續成就。

2016年9月22日

繼八通關越道八月發現一具台灣黑熊屍體之後,花蓮卓溪鄉南安瀑布旁拉庫拉庫溪床淺灘處,9/22清晨被花蓮縣卓溪鄉南安的布農耆老在部落附近溪床上又發現一頭台灣黑熊曝屍,並立即電話通報任教於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老友黃美秀教授(也是台灣黑熊協會理事長)。林務局與消防局合作,用橡皮艇將黑熊打撈上岸後,立即轉乘計程車從花蓮出發,當晚十一點抵達屏科大。


2016年9月24日

早上送進病理解剖室前,黃美秀教授禱告祝唸,內心哀傷的說:下輩子別投胎再當台灣黑熊了。

斷層掃瞄時,獸醫師問這隻台灣黑熊芳名,不然無法啓動機器。黃教授說:Lakulaku (她的家鄉拉庫拉庫溪流域,她被撈上案的地點)

-

感謝南安老大哥Vava, 小老弟志節的立馬通報,還有連夜載她翻過中央山脈的賴金龍大哥。還有全力處理的花蓮林管處。

感謝屏科大邱明堂教授及團隊撥冗為熊開棺驗屍。

這隻雌性台灣黑熊體長145公分,體重57公斤,色黑而膨大乳頭顯示她已當過媽媽了。診斷結果並未發現呼吸道積水,顯示應是死後方落水。雖然頭頸部和體幹有多處皮下出血及水腫,卻未發現的關鍵死因。

她的消化道裡塞滿台灣肉桂的果實,可見不久前還在樹上大塊朵頤呢!但她的左前肢的掌骨和指骨,以及右前肢的第一指都不見,顯示生前可能曾不慎誤中陷阱至少兩次。難道是斷掌不利攀爬樹木覓食果實,加上天雨樹滑而不慎摔落,導致致命性外力撞擊嗎?

 

她的出現代表著又是一隻台灣黑熊的消逝...

也再次提醒我們,那深山裡有近半數的同伴也因誤中陷阱所致的傷殘或死亡而苦。

R.I.P.
(黃美秀教授fb臉書分享)

-

2017年09月07日

有熊出沒 屏科大校園

2016年9月於花蓮縣卓溪鄉的南安部落拉庫拉庫溪床發現的台灣黑熊陳屍,經過本所標本製作師的巧手之後風華再現。左前肢斷掌和右前肢趾斷,讓人依仍十分十分的不捨,很難讓人把目光從那少了一大節的左前肢移開.....
(上圖為黑熊媽媽 黃美秀 理事長與拉庫拉庫熊的合影)

期盼透過教育宣導與標本展示喚起人們和管理單位對於野生台灣黑熊保育現況的更多關注和關懷,以及更積極的具體作為。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35613

 

2017年初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在花蓮縣玉里鎮設置「台灣黑熊教育館」,讓更多民眾看到台灣黑熊研究的成果,理解才能支持保育台灣黑熊的工作。


2017年12月10日

一年之後,接駁黑熊「回家」的計程車司機,不巧也同樣是十幾年前經常接送黑熊研究團隊的布農耆老朋友。這期間,部落耆老們持續關切這隻離鄉的黑熊(Tumaz)何時可回家! 2017年她終於歸隊了。

這隻被溪水沖下來的壯年母熊,完整的大體仍足以讓人進行相關病理檢驗。殘破的身軀訴說牠曾經的苦難,牠的左前掌整個不見了,右前掌第五指則缺乏中間和遠端指骨,推測可能曾誤中陷阱二次。


代言是不得已,協會的初衷始終如一。

如果台灣黑熊族群健康,不是受威脅物種,這一切根本都不需要"代言",不需要有誰為牠出聲喊話。

台灣黑熊由一個生冷的物種名詞,到如今全國皆知的吉祥國寶(之一),期盼有朝一日,讓象徵台灣山林生態系的完整性,和生物多樣性的黑熊,可以從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名單中除名。

林務局及黑熊媽媽黃美秀教授合力保全的台灣黑熊遺體,委託專家製成毛皮填充標本及骸骨標本共2具標本與大家見面。花蓮林管處長期提供這隻「拉庫拉庫溪的台灣黑熊」動物毛皮及骨骼標本供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展覽。協會盼透過台灣黑熊的故事,喚醒民眾保護台灣山林環境的意識。
2017年12月10日為「拉庫拉庫溪的台灣黑熊」標本舉辦記者會。
黃美秀教授於記者會當日說:「今為台灣黑熊哀悼,保育腳步刻不容緩,希望所有黑熊能快樂在山林間成長。」

記者會: 神秘邂逅- 拉庫拉庫溪的台灣黑熊

主辦單位/ 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

活動地點/ 台灣黑熊教育館 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50號

 

【台灣黑熊教育館】歡迎大家來參觀

展覽日期|常態性

展覽時間|週五、六、日、一 10:00-17:00

展覽地點|花蓮縣玉里鎮民權街5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