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灣黑熊救傷與人熊衝突管理實務技術工作坊

2021-02-17 | 最新消息

2021臺灣黑熊救傷與人熊衝突管理實務技術工作坊

緣起 : 

          台灣黑熊是我國法定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應採取保育措施,包含對傷病個體的救傷與必要的管理措施。然目前台灣並沒有專責野生動物管理的地方性機構,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野生動物相關業務屬縣市政府權責,然而縣市政府並沒有野生動物獸醫師或野生動物管理專業人員的編制。雖然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各地設立或委託公私立獸醫診療機構進行野生動物救傷,然而目前仍缺少從救援、運輸到治療收容一體的完整系統。當遭遇黑熊救傷或人熊衝突情況時,目前似乎也欠缺專責單位可即時至現場處理。

         台灣黑熊除了在生態上具有標竿性的地位,歸因於其屬於猛獸的本質,黑熊救傷或與人類衝突事件,情況與考量往往較其他中小型哺乳動物或鳥禽複雜許多,處理也更為棘手。為實務操作2020年甫發表的「台灣黑熊救傷指引手冊」〈黃美秀、張鈞皓,2020〉,增加政府單位及執業獸醫師參與野生動物救援醫療之認知及量能,提昇獸醫師及第一線工作人員遭遇台灣黑熊傷病的處置經驗,將有助改善醫療救護品質,以及增加第一時間動物存活率,並維護所需操作之動物和人員安全性。同時,藉以培養國內台灣黑熊救傷之動員能量,整合國內、尤其是東部之野生動物救傷系統,並銜接協會之巡守與通報系統,發揮最大之保育綜效。

          本計畫規畫工作坊課程,旨在提供正確的台灣黑生態習性和保育的重要科學資訊,以及國內外熊類救傷的相關文獻、案例和處理經驗。工作坊也將安排黑熊麻醉實務觀摩課程,預期藉由上述課程,提升相關人員之黑熊專業知識與能力,並累積相關實務經驗。期望藉此提升未來台灣黑熊救傷與管理相關案件的處理效能與品質,進而達到保育台灣黑熊之目標。

 

活動日期: 2021年6月10日 - 2021年6月11日

報名連結: 

https://tinyurl.com/yzcc5r55

地點: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