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全方位守護瀕危國寶「臺灣黑熊」

2022-07-12 | 最新消息

【新聞稿】全方位守護瀕危國寶「臺灣黑熊」

新聞聯絡人: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何小姐 02-2381-8696/0952-298717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迎接黑熊保育新時代

全世界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專門致力於保育黑熊而設置的非營利民間組織—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自2010年成立以來積極推動臺灣黑熊保育、研究與教育推廣,同時與許多企業和政府單位合作,充分發揮《研究、教育、公益》垂直整合的效益,希望讓民眾學習人熊相存共處之道,並在台灣建立友熊環境。

2022年,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除了升級改裝位於花蓮玉里的『黑熊教育館』,同時也啟動了其他黑熊研究、教育、公益的年度計畫,希望建立更完整的黑熊保育體系,摩厲以需落實『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

 

黑熊保育巡迴車『護熊職人號』
為了讓臺灣黑熊保育宣導能深入全台每一個角落,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與台北合眾汽車攜手打造全國第一部黑熊保育巡迴車。這部由台北合眾汽車贊助、名為「護熊職人號」的保育巡迴車宛如一座行動博物館車內將裝載滿生態教育書籍、影片,同時設置黑熊保育推廣教具,例如黑熊照片、標本、黑熊排遺、毛髮、黑熊所吃的食物以及研究黑熊的器材,搭配保育推廣講座、電影放映、市集等周邊活動,將先巡迴鄰近黑熊棲地的社區部落再逐步拓展到全台,提升民眾參與的興趣與共鳴,讓保育推廣與生活有更緊密的結合。

 

圖1.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全方位守護計畫

 

附設非營利野生動物醫院
目前多數野生動物救傷單位並無黑熊救傷相關訓練及經驗,且台灣東部的黑熊救傷資源鮮少,受傷的黑熊若需要治療,早期大多送往西部救傷機構,因而造成時間上的延遲。2022年,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將於花蓮設立以黑熊救傷為主的野生動物醫院,整合傷病救援所需的器材與藥品,協助黑熊緊急事故救援,並持續建構專業救護人才網絡,增強救援彈性以提升救傷量能,讓每一隻受傷的黑熊能迅速獲得明快且正確的照護。

書籍出版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黑熊保育協會也透過國際交流與書籍出版的方式,借鏡其他國家的友熊保育經驗。2022年,特別出版了由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山崎晃司教授著作的『守護黑熊-和諧共存的保育之路』繁體中文版,書中彙整了日本黑熊的科學研究成果,紀錄黑熊與人類的衝突事例,並剖析保育與管理現況和挑戰。透過本書可吸取日本守護黑熊的寶貴經驗,作為台灣黑熊保育的參考,是所有期盼人熊和平共存的愛熊人不可錯過的經典好書未來協會也將陸續出版關於瀕危物種保育的學術、科普、親子繪本等各個面向的書籍。

想對台灣黑熊有更多的認識嗎?歡迎來花蓮玉里台灣黑熊教育館,7月16日將重新開幕試營運,歡迎愛地球、愛臺灣、愛黑熊的大小朋友前來觀展。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官方網https://www.taiwanbear.org.tw/front/
 

圖2.[守護黑熊-和諧共存保育之路]中文版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