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摺頁】 與熊共存 正確的應對觀念

2022-05-12 | 最新消息

【教育摺頁】 與熊共存 正確的應對觀念

 

遇到黑熊怎麼辦?

當在山上,或自家後院、田地遇見黑熊時…

◾  不要驚慌,黑熊通常也很怕人,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

◾  不要接近黑熊,不要大聲喊叫或是做出威嚇動作,可能會被黑熊視為威脅而引起攻擊行為。

◾  不要為了吸引黑熊,而丟出食物或其他物品。

◾  不要擋住黑熊可以離開的路線。

◾  撤離現場時,人面對黑熊並安靜後退,但不要大動作奔跑。

◾  聚集附近人員,移動到安全的地方,例如房子或車內,直到黑熊離開。

◾  如果沒有好的掩體,應該盡可能拉開與熊的距離。

◾  當人員有適當的掩護,或是已拉開距離,可以敲打金屬物品或製造各種噪音將黑熊驅離。

 

如何避免黑熊接近?

◾  黑熊的嗅覺非常靈敏,而且食性廣泛,雜食性。

◾  任何食物或是有香氣的東西(如汽油),都可能吸引黑熊靠近。所以,最重要的就是移除這些吸引物。

◾  黑熊學習能力強,若曾嚐過甜頭,就有可能一來再來。因此別認為提供食物把熊餵飽,熊就不會再來了。

◾  不要把廚餘、廢棄蔬果、動物飼料、動物屍體棄置在屋外或田邊。

◾  不要把垃圾或沒洗乾淨的鍋具在屋外放過夜。

◾  農作物、飼料、肥料、食物、食材和調味料等有味道的東西,應該放在倉庫或室內,房舍最好有堅固可上鎖的門。

◾  養狗也不見得能把熊嚇跑;狗飼料若沒妥善保存,反可能吸引黑熊前來。

 

驅熊的器材

◾  在山上工作或活動,可以在身上掛鈴鐺或撥放音樂,黑熊遠遠聽見就會主動避開。

◾  防熊噴霧器操作簡單,又能有效阻止熊接近或攻擊,在黑熊出沒頻繁的地區工作或活動,建議隨身攜帶,並事先學習如何使用

(日本黑熊網絡 JBN整理了如何使用熊噴霧,以及接近時該怎麼做。熊熊噴霧,學習正確使用方法,享受山林休閒! https://youtu.be/CjLaBX9r344 )

 

 守護家園,守護黑熊

◾  若您發現屋舍、田地或社區周圍有黑熊出沒,或疑似黑熊出沒:

       (1)可聯繫台灣黑熊保育協會02-2381-8696(平日上班時間周一~五接聽),或可於臉書搜尋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傳送訊息聯

           繫,本會將協助鑑定黑熊痕跡、提供應變建議。亦可通報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 0800-000-930

       (2)若有農作、禽畜或財物損失,建議撥打各縣市1999專線,將由專線聯繫當地相關政府單位處理。

◾  緊急狀況(例如有人員受傷、黑熊受傷、受困,或黑熊持續逗留不離開),建議撥打119或110由警消協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