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古阿里(Da qu-ali)二度中套索陷阱

救傷收容個案

達古阿里(Da qu-ali)二度中套索陷阱

三月二十二日下午,位於花蓮的卓樂部落產業道路旁,發現有黑熊受困陷阱。

且誤捕黑熊是去年11月才剛被野放、重獲自由的「達古阿里」。此次為牠二度被套索陷阱所困。

獸醫團隊初步傷檢後發現受套索所困的左後腳呈中度腫脹,有持續醫療照護的需要。因此在救援後送至台東池上的野灣野生動物醫院治療與收容。

達古阿里(Da qu-ali),在2023年7月也曾誤入套索陷阱,當時左前肢受傷,截肢了四指,經野灣救治收容,並於同年11月野放。四個月後卻再度誤入陷阱,且發現位置是距離產業道路不遠,海拔僅319公尺之處。

呼籲民眾了解黑熊習性與生態,朝人熊共存願景前進。

★山區居民:戶外垃圾及廚餘應妥善處置、飼料農藥等氣味強烈的物品也應收放妥當,減少黑熊受氣味吸引而靠近人類聚落,增加中陷阱風險。

★免費換領改良式獵具取代傳統陷阱,避免誤捕黑熊!

★ 如果發現黑熊受困或出沒痕跡,請立即通報林業保育署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

圖片/資訊來源: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