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成立緣起

透過「台灣黑熊目擊紀錄表」通報,進行專業的確認,黑熊與人能相安無事地永續共存。

台灣黑熊是台灣唯一原產的熊類,為亞洲黑熊於台灣之特有亞種,也是台灣陸域上最大型的食肉目動物。近幾十年來因為自然環境過度開發及人為干擾, 數量急遽減少,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目前棲息地喪失及破壞、非法狩獵,以及對於熊活體與其產製品的貿易等,仍持續地威脅黑熊種群的存續力。
熊類的保育是一個複雜、涉及多領域學科的挑戰,成功的台灣黑熊保育奠基於社會大衆和政府機關的承諾和持續支持,有賴人們對於野生動物經營管理和保育的認識, 以及社會、經濟、行政、組織等各項因素的配合。
然而,由於缺乏持續與足夠的經費及技術支援,研究資料及保育行動不足,且行政部門和一般大眾的支持度偏低,非法狩獵及買賣黑熊並未銷聲匿跡。 目前尚無證據顯示台灣黑熊族群有明顯起色的情況,這不僅是國內,也是亞洲地區保育熊類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因此,我們期許藉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的成立,動員及整合社會保育資源,積極推展台灣黑熊之保育和研究,提昇國人對於此物種的認識和關切, 同時藉由國際交流和合作,共同提昇亞洲地區熊類的保育水準。
一位布農族的獵人曾說:「如果山上沒有熊,心裡會覺得很孤單,森林好像沒有人住一樣。」台灣黑熊的未來實繫於我們今日的覺醒和行動。 誠摯歡迎您一起加入關愛台灣黑熊的行列!



本會宗旨及任務

  • 從事並鼓勵台灣黑熊相關之學術研究,提升對此物種生態習性及族群現況之瞭解,並提高野外族群之存續力。
  • 推廣熊類之保育宣導,加強國人對此物種之認識及關心,並提升保育意識。
  • 提供有關熊類保育之諮詢、建議及教育訓練。
  • 推動國內外熊類保育資訊和技術交流,舉辦相關研討會。
  • 促進國際合作,以提升各地區熊類之保育水準。
  • 其他促進黑熊保育之相關事項。


會員權利

  • 會訊與電子報帶來最新台灣黑熊情報、教育推廣消息以及最新活動訊息。
  • 每年定期召開會員大會。


會員種類 入會費 常年會費 備註
一般會員 300 500 1.入會繳費 第一次申請時,註冊後繳交會費為800(300+500),待繳交會費完成後,即為正式會員 2.會員繳交會費以年度計算, 比如上次繳費為2014,於2017年登入要繳交會費就會是(2017-2014)*500=1500 或是直接繳交4000元變成長期會員
團體會員 5000 5000 *規則承上
團體會員推派一人,代為行使會員權利。
終身會員 4000 *點選長期會員者,一次繳4000元,之後無須再繳交會費
*會員大會
會員連續三次未出席會員大會者,取消投票資格,但是會員資格保留。

加入會員

分享 :

到校講課和保育講座

前往申請

台灣黑熊教育館

前往申請

熊出沒問卷

前往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