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無危物種

棕熊

學名

Ursus Arctos

俗名

Grizzly Bear, Kodiak Bear, 棕熊、大灰熊

  • 身形

    體長150至280公分,尾長6至21公分,肩高150公分。體重因不同區域、季節與糧食供應而有所不同。成年雄性的重量(130至550公斤,少數可達725公斤)比成年雌性(80至250公斤,但偶達340公斤重)。

  • 特徵

    身體之肩背部隆起,毛髮較長。毛髮顏色多變,典型的棕色,混和色調的褐色、金黃色、銀灰色、或完全黑色。灰色的熊出現在北美,而黑色或部分黑色的熊,則常見於亞洲東部和中部(不同亞種)。

  • 其他特徵

    幼獸有時胸前會有白色或奶油色斑紋,而隨年齡增長消失。前爪長而有力且略彎曲(4至10公分),深褐色到黃、白色。

分享 :

棕熊

分布及棲息地

目前公認現存的有14個亞種。美國、加拿大、歐洲、俄羅斯、中國、尼伯爾、蒙古、日本/北海道、中東從土耳其到伊朗。

目前公認現存的有14個亞種。美國、加拿大、歐洲、俄羅斯、中國、尼伯爾、蒙古、日本/北海道、中東從土耳其到伊朗。

食性

不同地區的棕熊的食性因地區及棲息地類型而變化,吃草或肉的程度不一。

植物性食物包括草、莎草、木賊、雜草、樹根、漿果和堅果。動物性食物包括昆蟲、囓齒動物、有蹄類動物和魚。昆蟲對歐洲闊葉林中的棕熊是重要的食物來源;齧齒動物和有蹄類動物如鹿則是寒帶和高山地區棕熊的重要食物;魚是從阿拉斯加到俄羅斯堪察加太平洋沿岸棕熊的重要食物。季節性的食性變化也很明顯,取決於環境中資源的狀況,草本植物常是春季主食,然後成根、漿果、松子、橡子、螞蟻、蜜蜂、飛蛾、地松鼠、旱獺、鼠兔、有蹄類幼獸或產卵的鮭魚。棕熊在北美洲不爬樹,但在歐亞地區的會爬樹。

活動

除了人類活動頻繁的地區之外,北美的棕熊是日行性的,而多數歐洲的棕熊則是夜行性,或許是因較頻繁和人類接觸的關係。

每日的活動時間 (40至80%) 隨地區性的狀況 (食物、白晝時間) 而有差異。冬眠期的長短也有地區性的差異,分布範圍最北方的棕熊會冬眠達 7 個月之久 (10 月至隔年 5 月);在科迪亞克島和阿拉斯加本土,當地冬季氣候較溫和,且仍可獲得食物,約有四分之一的公熊整個冬季都不會冬眠。

棕熊個體的活動範圍差異多變,主要是受到棲地食物資源和族群的密度影響。在北極的荒涼苔原地區,雄性的活動範圍平均約 8,000 平方公里。在海岸地區的棲地環境中,擁有高密度的食物資源但相對族群密度高,因此活動範圍更小,雄性平均小於 200 平方公里,而雌性會小於 100 平方公里。無論是雌雄都會有季節遷移的行為,在山區環境中,棕熊會受到食物條件和棲地類型影響,而定期在不同海拔地區遷移;另受到季節性食物豐富度變化影響,棕熊也會在不同棲地做橫向遷移,在秋季時會移到覓食區,而於冬眠前,回到原熟悉棲地中準備冬眠。

生殖

約交配季在5月中至7月中。

以各不同的族群來看,繁殖季每年較集中,通常為期一個月。首次生殖年齡因不同族群而有差異,從 4至10 歲不等,每胎平均窩數為 1.3至2.5 隻。一窩最多 4 隻。每胎間隔 2至6 年。每胎間隔時間延長是因在艱困的環境下,母熊需花費額外的時間撫養小熊。小熊通常會跟隨母熊直到母熊再進行交配。雌熊可一直繁殖到近三十歲,之後仍可存活約 10 年。

族群及保育現況

全球總數估計約20萬隻。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無危物種」。

全球棕熊的總數量估計超過 20 萬隻 (包括美加地區約 6 萬隻),並非整個物種都被 IUCN 紅皮書列為無危,有一些歐洲被隔離的族群(亞種)則被列為易危至瀕危不等。目前北美、歐洲和亞洲共有 47 個國家有棕熊居住。但過去的 500 年間,牠們已從 17 個國家中滅絕,包括了大部分的歐洲、北非、中東和墨西哥中東部。

棕熊是活動廣泛的雜食性動物,會因人為食物而吸引至該區域,而造成人們身家財產 (如家畜、農作物) 的損失,而導致被射人殺。小族群內的個體死亡,特別是成年雌性,會對這些小而隔離的族群造成生存上的關鍵性威脅。雖然大部分的小族群都受到各國法律和國際條約的保護,但在執法上仍有程度的差異。因此,儘管有些地區嚴格禁止狩獵,還是有其他情況會導致棕熊因人而死亡,如經營管理上的移除、自我防衛、惡意獵殺、盜獵和誤殺等。世界上有很多為棕熊而設置的保護區,但只有少數能夠達到族群自我維持穩定的狀態。因此,棕熊保育必須與其他眾多人類土地利用的方式結合,才能達到盡善。

    美洲黑熊

    無危物種
    LC

    更多

      亞洲黑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貓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棕熊

          無危物種
          LC

          更多

            北極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懶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眼鏡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馬來熊

                  易危物種
                  VU

                  更多

                  分享 :

                  到校講課和保育講座

                  前往申請

                  台灣黑熊教育館

                  前往申請

                  熊出沒問卷

                  前往填寫